Tuesday, August 28, 2007

车,马,炮

七月十五,老板拜好兄弟,
老板娘煮了个不亦乐乎,
菜肴丰富,海参鲍鱼,炸鸡炖汤,
加哩鸡,八宝菜,满室飘香。

托好兄弟的福,
和两位housemate到老板家晚餐,
帮忙“收拾”老板娘留下的手尾。

吃得太饱,争得个“坐立不安”。
老板儿子雅兴大发。忽然搬出中国象棋,
和housemate对干了起来。

一来一往,在旁看得兴起,
忘了观棋不语真君子这话,
开始加入战场。
一盘两个人下的棋,最后变成三对二,
五个人玩,直杀得天昏地暗,
三个小时后,才分胜负。

中国象棋,主角应该是车马炮吧。
下着下着,感觉车马炮,就像三种人。
像车的人,横冲直撞,除非他不动,要不无人能挡。
像马的人,旁敲侧击,偶尔被顶马脚,
拐个弯,又从另一的方向出击。
而炮,一个人无力成事,
得有个伴协助,才能发威。

下棋,车马炮, 都有个目的,“将军”。
如果棋局是人生,而“将军”是人生目标,
我想,我应该是个像炮的人吧。
一个人无法达成目标,
需要有个伴一起前进;

又或许是太高估自己了,我也非炮,
而只是其中的一颗棋子,
摆错了地方,还可能挡住了车,或顶到马,
摆对了地方,也可以是炮的好搭档。

朋友,你是车,马,还是炮呢?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