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16

《易经》 随笔。 Code God

关于周易筮仪七种解卦的体例里,
(参考《易学》 笔记 6)
最后一个rules是
六爻皆变,如得乾坤卦,
就用该卦的“用九”,或“用六” 来解 。

我在看易经时常把它当成一个系统来看(职业病)。
虽然只是初初学,只学了乾坤两个卦,
但单单看这两个卦的卦辞爻辞的解释,
上卦下卦,天地人之间的关系,
也已经开始觉得周文王父子,
实在把整个系统想得太完美了(赞叹)。

比如,乾卦里的初九,潛龍勿用,
为什么叫潜龙?
因为初爻和二爻代表地,
初爻在地的下面,所以是“潜”。

又,为什么二爻和五爻,
通常是最好的位值,
因为二爻和五爻都在上卦和下卦中间,
面对什么事,都不会马上受到冲击。

还有啊,
为什么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
九三九四,是天地人里,人的位置,
九三,刚刚冒出头,距离天,还有一段距离,
这当然要小心翼翼,終日乾乾了。

周文王若生在现代,
一定是系统高手,
一定是一个"Code God" (高手中的高手)

之前在看乾坤二卦时,
看到用九和用六,
觉得为什么这两个卦,
多出这个看起来不是很consistent 的部分,
只有爻辞却没有爻象。
后来才知道这两个用九用六,
在解卦时有特别的用法。

这里就想到一个有趣的问题。

在编写程序的时,
会把一个大系统分好几个单独的module,
比如有 module 1 和 module 2,。
开发完 module1, 就继续 module 2。
有时候在编写module 2 时,
才发觉module 1 漏掉了一些function,
所以就回到module 1把它加进去。

放到易经来看,
这module 1 就好比是64 卦的卦辞爻辞,
周易筮仪就是module 2。

周文王是一开始在写卦辞爻辞的时候,
就早早想到用九用六,把它写了进去,
还是在开发周易筮仪,
解卦的时候才想到要加用九用六,
后来才加上去的呢 ?
(所以看起来好像和其他62 个卦不consistent)

我还没找到答案。 你说呢?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