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17

《國學的天空》





想分享一些學儒的感想。

國學離不開儒家的孔子,孟子,
道家的老子,莊子,
還有那部群經之首的《易經》。

儒家比較入世,
說大人,彈小人,讚君子,
談富貴,貧賤,談做官,
講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
談天命,敬鬼神,但保持距離,
不說前世來生,只講這一世,
所說的道理,和一般社會上,生活裡的經歷,
有很直接的聯繫,學了,直接用得上。

道家則比較超然,抽象,無求無慾,
有點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味道,
像個世外高人,與世無爭,
那畫面,就像騎了一頭牛,
遊走於大地萬物之間。

《易經》呢,用一個字形容,“神”,
搞不懂的就叫神。

如果說儒家教人如何好好的Think Inside The Box,
在仁,義,禮,智,的範圍裡,學做君子,
那麼道家就教你如何 Think Outside The Box,
《易經》呢,就連 box 都沒有,無所謂 in or out,
直接回到所有一切的原點,你說神不神?

所以我選了儒家的《論語》作為開始,
道家,《易經》就等我退休後再說吧。

~~~~~~~~~~~~~~~~~~~

有句話這麼說,“半部論語治天下”,
形容《論語》內容博大精深,
只需要半部就可以用它治理好天下。

我是到“四十不惑”的大惑之年,
才發覺自己走寶了。
現在,一有機會,一定向友人推薦《論語》。

《論語》記錄了孔子和學生們說的話。
在問與答之間,給人啟發。

工作上,生活中的許多煩惱,
常常源自於拿不定主意,找不到方向,
糾結於自己內心的感受和外在的考量。
在進,退,守之間搖擺不定。

原因就在於,世事的好壞,對錯,都不是絕對,
即便是在《論語》,同樣的問題,也不只有一個答案,
孔子因材施教,不同的人,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答案,
這些答案,都在一些大原則上靈活的運用,
教你如何面對自己內心最真誠的感受。

讀《論語》,別把它讀成死板板的教條,
而應該深入的去思考,一句話後面的道理 (**),
真讀熟,《論語》令人大開眼界,茅塞頓開。
開了,自然就心胸廣闊,豁然開朗。

如果人生有一本“操作說明書”的話,
《論語》可以被看成是這樣的一本書。
教你如何成全自己的人生。

《論語》也可以被看成是一本勵志書,
儒家的思想非常積極,充滿正能量的。
你要做大官干大事,追名逐利,都可,
(《論語》甚至教你如何做個好官。)
只要以其道得之,沒什麼是不可以的,

孔子本身就說“無可無不可”

做大官,有名有利,正好可以用自己的影響力,
讓大家都走上正道。

正所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大家都朗朗上口吧。

如果喜歡讀格言,《論語》整本都是,
就算不明白,讀起來也感受得到那種氣魄。
不信,你試試: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君子去仁,惡乎成名?
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最後,我《論語》的學歷很淺,能說的有限,
只想告訴大家,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

別錯過了這一片國學的天空。


~~~~~~~~~~~~~~~~~~~~~



 (**) 下面兩個例子

“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论语·子路》

说话守信,做事有结果是好的。
孔子卻說“小人哉!”

原因在於,守信,做事有结果,
還得考慮實際的情況,
如果只為了自己守信用,
而導致不好的後果,也是小人的行徑。


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
其父攘羊,而子证之。”
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
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论语·子路》

大意是說,我鄉裡有個正直的人,
他的老爸偷羊,做兒子的他親自去檢舉。
孔子卻說,我鄉里正直人的做法不一样,
父亲替儿子隐瞒,儿子替父亲隐瞒。
这里面自然就有正直了。

隐瞒亲人所犯的过错,是出于真诚的情感。
为了正直而牺牲亲情,本末轻重正好颠倒。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