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17

《孝悌》


.
來來來,看新聞,學《論語》。
.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悌),而好犯上者,鮮矣;
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 《論語。學而》
.
對待父母好是“孝”,
對待兄長好是“悌”(讀 ti) 。
有孝悌的人很少會犯上的,
不犯上但卻愛作亂的人,那是從來都沒有的。
孝順父母,尊敬兄長是做人的根本。
根本對了,自然就走在人生的正途上。
.
這個戲子的胞兄官做得如何,
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但我記得他升官之後的第一件事,
就是回鄉擁抱母親,表現了孝順。
.
這個做弟弟沒因為母親高興而高興。
反而扯其兄後腿。
其兄是一州之“主”,這叫犯上,
報案似這般的selfie炒作,這叫作亂,
愛犯上就愛作亂,
犯上作亂,既不孝也不悌。小人也。
.
當然,可以說他是大義滅親,
但我只聽說過,
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論語。理仁》
沒聽說過小人也講道義的。
.
該說的,孔老夫子早就都說了。
有空,多多讀《論語》。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