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习得性快乐》


昨日午餐时看书,看到句心理学術語,
叫《習得性失助》,Learned helplessness,

是在1975年,由賓州大學心理系的教授,
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所完成的理论。

简单来讲,就是,
如果人一直碰到小小不快的事,小挫折,
令人一直觉得沮丧,郁闷,
久而久之,形成一种对周遭环境,对人的无力感,
感觉事事都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在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法控制某件事情,
進而產生了消極的行為。

走回公司的路上,心里忽然冒出一个问题,
“什么事情能令人快乐?快乐有没有方法?”

如果按照《習得性失助》的说法,累计小小的不快,
最终让人习惯了不快乐,
那,反过来看,累计小小的快乐,
不就令人习惯了快乐的心理状态?

累计小快乐要比期待一个大快乐容易得多,
毕竟不是天天都中马票,(如果你有买);
不是常常都升职加薪;
不是年年都12月的花红。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小小的事情,
能让你小小的快乐一下下,

比如,买到一本找了很久的书,
而且还是用很便宜的价钱买到;
读到一篇有趣的报道,笑了笑;
买到贴错价码的衣服,少了一个零的那种,
(当然,如果你是老实人,你可能会告诉cashier,
我要这件衣服,但价码不对,麻烦你改改,我才买;
那也可以是件令人快乐的事,为自己的老实而快乐);
作出一个大家都说很好吃的蛋糕;
解决了一个挣扎了很久的bugs;

除了累计小快乐,也可以同时减少小小的不快,
比如,
对他人不要有太多的要求,或要求太高,
毕竟他人不是你能控制的;
少斤斤计较,反正算来算去,没个准,
这次你吃亏,下次可能你佔便宜;
少怨天尤人,选择是自己的,
结果却是天意,那由得你;
多随遇而安,好事坏事,碰到了,
都是自己的际遇;
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
(这句谁说的?那么熟)

就这样,一点一滴,累计下来,变成习惯,
给它来个《习得性快乐》,Learned Happiness,
总比《习得性失助》好,是不?

要快乐很难吗?好像不难。
所以,朋友,那就开始累计你的小快乐吧。
祝你快乐。

6 comments:

好而媚 said...

也祝你快乐。。。
:)

闷蛋 said...

我很好。
就是这几天咳的厉害。
我不久前才在fb里见到你。
你是不是又来一个啊? :)

好而媚 said...

哈哈!是啊!最后一个啦。。。 ;)
天气不好,多多保重!

闷蛋 said...

真行。一个接一个。
恭喜恭喜。 :)

好而媚 said...

谢谢!谢谢!
你也可以的。。。 哈哈哈!

闷蛋 said...

我?
一个我都有点大头了。
你一个接一个,接到第四个。
这个,我甘拜下风。
五体投地,心服口服 :)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