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1, 2013

Karma (因果)

"Again,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 Steve Job

第一次听到“karma” 这个字,
是在Steve Job 史丹佛大學演講上的视频里。
对“karma” 这字,概念模糊,
只觉它是一些需要累积的正能量还是什么的,
也没去深究。

今天在fb 里游荡,看到友人分享了些佛教因果的道理,
心血来潮,在google 里找寻佛教的因果论,
才知道原来,"karma", 广义上讲,就是因果论。
(狭义上的意思,其实是“業”)

我在小学的时候,就从补习老师那听说了因果论,
(那位老师是为蛮虔诚的佛教徒,我是给她补马来文)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前生来世,六道轮回转世之类的,
那时听起来有点像鬼故事,令人心里发毛。
(所以我从小就不敢干什么坏事,怕有恶报,
下辈子投胎做畜生还是饿鬼什么的。
后来考试成绩拿了个D 回来,我就没再听她讲佛理了,
但不干坏事,已经变成一种习惯。)

对于“善恶到头终有报”这规律,
基本上我是能接受得,很正面。
我唯一有异议的,是那“只争来早与来迟”。

佛教的来早与来迟,牵涉到三世,即前世,今生,来世。
问题就出在,大伙投胎时都喝了孟婆汤,
上辈子干了什么事,通通忘得一干二净。

今生做了善事,今生得到善果,哪OK 啊。
今生做了坏事,今生得到恶报,那很好,
出来混,是要还的,起码记得干了什么歹事。

今生做了好事,善报可能在下辈子,
那还OK 啦,做了好事忘记了不打紧,
下辈子在享受美丽人生的同时感恩就是了。

上辈子干了许多坏事,没在上辈子得到恶报,
反而carry forward 到今生,
今生所承担的恶报,到底是为了什么,
被惩罚的人自己也记不得,这就很没道理。

还有,今生也不会知道下辈子的事,
反正不知道,那这辈子干了坏事,
把恶报 carry forward 到下辈子,又有何关系 ?
那些为非作歹,奸淫掳掠,无恶不作的恶人,
干的本来就是挺而走险的勾当,就赌报应在下辈子,
只要没在今生得到报应,那不是赚到?

所以啊,这因果论,说到底,只对行善的人稍有意义吧。
善有善报,管它今生来世,都不打紧。
真的行善,也不去想有什么好回报,
真要有好报,那是bonus。

至于恶人,忙着干坏事,还理什么因果论?
恶有恶报,是给那些被欺负的善良,没能力还手的人,
自我阿Q 一下,在心里对恶人说:“恶有恶报,天会收你。”

因果论,要扬善可以,要止恶,却很难。
挺多就是吓吓像我这样的小角色,
让我从小就不敢干什么坏事,做不了恶人。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