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呈报所得税

一晃眼又到了呈报所得税的季节。
两个月前就能做的事,
还是和往年一样,
直拖到最后一两天,才赶着去做。
像我这样的平常老百姓,
和政府打交道的事,能免则免,能避就避,
避不了的,就拖,
所以,也就年年赶最后一分钟投篮。

马来西亚是个发展中国家,
一切都还在发展,还没定形,
表格年年更改,只能谅解。

今年的表格,有点突破,
税务局已经有能力把个人名字,
所得税账号,印在表格上,
真的是有进步,虽然步伐慢了点,
总也可喜可贺。

填着表格时,总还是有点不明白,
个人质料,电脑化后应该都有了,
为何还得填了又填,
nama, tarik lahir, ic no lama, ic no baru..
总不成生日,名字,会年年不同。

忽然想起,去年推出的网上呈报,e-filing,
今年应该成熟了。或许上网申报,会容易些。
(总对这些 "Malaysia Boleh" 而推出的e-服务抱怀疑态度)

e-filing 今年略有进步;
起码不必亲自跑一趟税务局拿 pin。
打了长长的e-pin, 登入,
之后,就音讯全无,
只能面对着银幕发呆,
百般无奈,回到写字桌,
继续填表格。

明天,针对e-filing无法上网的投诉,
税务局将说:“由于许多人等到最后一刻才上网申报,
造成伺服器负荷过重。无法正常操作。”
(意指,这是公众自找麻烦,自作自受,须怪不得税务局)

或许,明年,税务局将规定,
名字由A 字头开始的,须在 3 月1 日至 3 月15 日上网申报,
名字由B字头开始的,须在 ........ 上网申报...
当真把internet 的用法,本土化。Malaysia Boleh, 精神可嘉。

~~~~~~~~~~~~~~~~~~~~~

填完所得税表格后的牢骚。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