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我终于Avatar 了

折腾了好一阵子,今天,终于不管一切,
放下手上的工作,溜去Avatar 了。

这部片子,打从还没上映,
就已经苦口婆心的和身边的友人说一定得看。
结果身边的友人个个都看了,
反倒是自己,影评看了很多,却始终还没踏进戏院,
不是忙不过来,就是戏院Full House。

我老在想,如果不幸我忽然挂掉的话,
没在戏院里看Avatar , 我会很不瞑目。
至于是什么原因,让我那么强烈的想看Avatar,
也实在说不上来,可能是一种累积的欲望,
本来就想看,拖得越久,想看的感觉越强烈,
到最后,已经找不到什么原因了。
(踏进戏院之前,我甚至担心,我会不会期望过高,
失望大大。像, 2012 那样)

还好,没有失望。一个字形容,强。
借友人的形容词,绝无冷场。
你不会觉得它是一部 2小时45分钟的电影,
这种长度的电影,除了, Titanic, 和第一部 LOTR 之外,
其他的,多半一边看电影,一边在看手表了,像 2012 (again).

我想,导演真的花了很多的心思,在整个故事的结构上。
很多剧情,都交代的很完整,
像是一个很完美的系统,没有漏洞。

~~~~~~~~~~~~~~~~~~~~~

故事开始没多久,我就觉得这是一部爱情科幻片,
尤其当男主角 Jake 用替身 “梦游” 到潘朵拉星球遇见 Neytiri 之后,
我心里面就有一个问题,醒来之后,这段恋情怎么继续,
希望不会是一个没有结果的悲剧,等着看导演如何交代。
(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 的男主角,好像都叫杰克,
Titanic 里的男主角,也是 杰克)

而戏里 Jake 醒来时问自己,到底那一边才是梦境,有点震撼。
当时心里就觉得,如果我是 Jake 的话,
可能根本就不想醒来,就和 Neytiri 在那美丽的森林里,
爬树,打猎,骑大鸟,快乐的过日子,
但心里隐隐又觉得,梦境的美丽,毕竟是梦境,
醒来时,还是面对现实。(还好,导演最后有很好的交代)。

有几幕,有点感动。

当 Jake 终于也找到他的大鸟的那一刻,有点感动。
放自己在Neytiri 的角度里去感觉,肯定是一种莫名的高兴。
想想,之前,Jake 不能飞,Neytiri 也只能自己一个人翱翔,
找到大鸟之后,两个人就可以一起飞了。
导演在两个人一起飞的这一段,花了不少时间,
整体上,表现的就是那种两个恋人一起飞的快乐。

大树被砍倒的那一幕,被感动了。
虽然只是一棵大树,却莫名其妙的牵动了一些悲伤的情绪。
还有一些愤怒的感慨。
这棵树,在被砍之前,并没真正的出现过,却一直被提到。
在心里上已有了这一棵大树,
借由它象征着娜美族和大自然的协调,平衡。
被砍倒的那一刻,我心想,怎么办?

导演很有创意的把娜美族人的头发,
当作和大自然沟通的 connector。 这很有趣。

~~~~~~~~~~~~~~~~~~~~~

除了感人的情节,另一些比较严肃的主题,也融在整出戏里。

美国的资本主义,人类的贪婪,自大,统统被搬到银幕上了。
人类为了资源,侵略,动武,破坏大自然,这些都是一直在发生的。
导演只是把人类的这一举动,延伸到另一个星球。

而因为潘朵拉星球实在被拍的太美了,
那种破坏大自然的举动,就给人一种很强烈的感觉,
美丽的事物,大部分人都不会舍得去破坏的,
只有那些把一切事物都转换成功利来看的人,
才会恨得下心不去理会这些美丽。

~~~~~~~~~~~~~~~~~~~~~

整体来看, Avatar 真的是一部值得看(再看)的电影。
唯一要发一发牢骚的,是女生物学家喊着要抽烟的那一段,
实在不知道香烟和整个故事,有什么关系,
拍她一醒来就嚷着要来杯咖啡,不是更好。
可能导演是个老烟枪吧。

其他的,真的没什么不好的批评了。

你 Avatar 了没?

~~~~~~~~~~~~~~~~~~~~~

后记,
还好,Avatar 我是自己一个人看,被感动很多。哈。
和友人一起看,可能就不好意思那么投入了。 ;-)

1 comment:

BlueRain said...

可能一起看一起感动呢 ;p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