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馬鲁帝行(1)

这已是大年初四的事了。
说说讲讲了大半年,我终于在大年初四,
启程到馬鲁帝 (Marudi) ,一个在东马的小镇。
来行之前,友人不忘再三提醒,
得对前面的坎坷道路,有所心里准备。

马航的737 降落在美里机场,
三生有幸的竟然和我们亲爱的,敬爱的,
一个马来西亚的首相纳吉,
在同一天同一时候抵达美里,
我们全机的人,和飞机一起,
呆在跑道上三十分钟,
恭候尊贵的平平安安的“过境”机场。

在机场折腾了一阵子,
我上了一两四轮驱动小货车,司机是位原住民,
车轮上满是泥巴,想着这车从哪钻出来的呀。
还没开车,司机劈头第一句话是:
“待会儿让你看看这的道路,让你和西马比比。”
一脸的愤愤不平,我心里暗自喘喘,
这位原住民,还吃人吗?

文明公路驶了十来分钟,司机车手一摆,
忽然转进了泥路,接下来的道路,
实也说不上是路,倒像是由很多辆车子,
驾到了森林里,驶着驶着就把路给驶出来了。
在这,路可是车走出来的呀。

车子上山又下山的,以前爬山,用脚。
这一趟,爬山,用车。
看着那一座座的山峰,都是光秃秃惨不忍睹,
原来的树木,想来都被砍掉卖掉了,
一眼望去的触目心惊。

一场小雨,把泥路变得更难行,
我开始明白什么是四轮驱动车的用途,
还真不是盖的,四轮齐发,
不管什么斜坡,爬着爬着就上去了。

好多时候,车子滑着去,爬上山,滑下山,
我可是把命交在这司机手里,
一路上,已有好多辆车子卡在泥泞里,动弹不得,
我这司机却自信满满的翻过一座座山,
一边驾车,一边滔滔不绝的告诉我技巧,
何时换档,何时加油放油,何时千万别踩刹车,
我没听明白多少,但也实在老怀宽慰。

司机忙着摆动方向盘,忍不住又开始说:
“看,你们西马可还有这样的道路?很烂吧。
每一回大选,都说要修建道路。
这么多年啦,你看你看,这是路吗?”
越说越光火。

我在车后座被颠簸得七荤八素,
哪还分得清东西南北,东马西马。
只是拿出相机,很努力的瞄准拍照。

“对对,拍照。拍了,记得放上 facebook。
让西马人看看这的道路。哼,哼”

我对他的愤怒已渐感习惯,
反倒是那句 facebook, 从原住民口里说出来,
简直让人吃惊,吃惊facebook 的普及,
现在,还有哪位文明人不上facebook,
就真的连原注民都不如了。
(我无意贬低原住民,只是就他们的生活环境讲讲。)

“OK, OK, 我会放上facebook 的。”

。。 待续

1 comment:

好而媚 said...

看来,我真的连原注民都不如了。。。 :)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