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6

《易学》笔记 2

“乾三連 坤六斷 震仰盂 艮覆碗
離中虛 坎中滿 兌上缺 巽下斷”

这是今早一觉醒来,
脑子残留下来昨夜易学课里的歌谣。

上了第一堂《易学》的读书会后,
仿佛找回了很久以前那种期待星期五的心情,
这第二堂课,多了两位友人一起去“死”,
(“朝闻道,夕死可矣”),更让人心旷神怡,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是我的本性,
改不了,也不必改,这也是易理。(开始看我乱盖,哈)。

第一堂课提到易经里“易”有三义,
即,本性,变,不变。

伏羲这外星人,看天看地,
看鸟看动物,再看看自己的身体,
开始画八卦,把大自然分门别类,
建立关系,观察变化,发现宇宙的规律。

(原文, 系辞下传:
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
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
近取诸身,远取诸物。
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
以类万物之情。)

易经,讲的就是自然里,变与不变之间的道理。
(这是我自己的结论,不一定对。)

这一堂课进入易学里的core value,“阴阳”。

几千年前,孔子研究易学,
为后人解释了易经的道理,
太极这名字也是他取的。

易经用"大而无外,小而无内"的概念形容宇宙万物,
大到没有外面,够大了吧,
小到没有里面,也够小的吧,
(佩服,别想argue,怎么讲都是他赢)。

更令人佩服的是孔子的“太极”里的太字,
“大”字当然代表大,大字下面的那一小点,就代表小,
(古字里的大,和太一样,
当那一点小到看不见,“太”字就便“大”字了。)
所以大极,也叫太极。
一个“太”字, 就包涵了这大和小的概念,
中华文化,酷 , 也只有孔子像得出来。

“太极”指的是宇宙起源的一个点,
现代科学叫大爆炸,也叫大霹雳,(bigbang),

(6000 多年前,伏羲氏就想到Big Bang 这回事,
而现代科学里BigBang 的概念,开始于十九世纪,
出现在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里,
别问我什么是广义相对论,
我只是想说,伏羲可能真的是外星人,扯远了)

大爆炸后产生的宇宙,
阴阳分离,形成天地,(两仪),
产生四时,春夏秋冬,(四像),
再产生象征天、地、水、火、雷、風、山、澤的八卦,
(卦名則稱“乾、坤、坎、離、震、巽、艮、兌”),
了解两仪,四象,八卦,之间的关系,
就能趋吉避凶,天下无敌,完成大业。

 (原文, 系辞上传:十一章
是故,易有大极,是生两仪,
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两仪,指的是阴与阳,
这阴阳不能分开来看,而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就比如,男人的身体里有女性荷尔蒙,
而女性的身体里也有着男性的荷尔蒙,
不是绝对的,只是那个比较多,哪个比较少,
不能分开。

孔子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
而不是“太极分两仪,两仪分四象”,
这里用了“生”而不是“分”
因为只有生,才能无穷无尽,越来越大,越来越多,
而分,一分为二,大家都只得到一半,
再分下去,只会越来越少,
怎么分都分不出一个宇宙出来。

所以,阴阳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正反,上下,冷热,福祸,吉凶,
任何事,都有其相对的一面,
也有其平衡点,不可走极端,
物极必反,器满则倾。

事事也无绝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能抱着这样的心态生活,好事。

关于阴阳,还有这最后一段得记下,
 (原文, 系辞下传,第四章
陽卦多陰,陰卦多陽,其故何也?
陽卦奇,陰卦耦。其德行何也?
陽一君而二民,君子之道也;
陰二君而一民,小人之道也。)

简单讲,基数的就是阳,双数的就是阴,
老板是君,是阳,员工是臣子,是阴,
一个老板(一个阳),两个员工,上下一心,
本来就应该是这样,所以这是阳(吉)。
两个老板(两个阳)一个员工,两个不同的指示,
员工该听谁的?这不合乎逻辑,不自然,阴,(凶)。

顺注:所谓吉凶,吉凶,
合乎自然的就叫吉,不合乎自然的就叫凶。

这第二堂课的笔记,就到这。

先天八卦的部分,我消化不良,
或许得等到运用的部分,才能明白。

就等下回分解。




2 comments:

好而媚 said...

我好像也一起上课了。
我学了 0.0000000001% 。。。
哈哈哈!

闷蛋 said...

是真的很有意思。
有空,你也该看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