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16

《易经》随笔。天意

和友人说我近来在学习易经。
友人的反应多半是,
“吓,你什么时候开始相信算命了?”
又或是,“怎么,想转行去看风水啊。”
.
想想自己在还没接触易经之前,
也是这样看待这部经典。
.
再想想,一个搞电脑的,
工作忙完后,拿个风水罗盘,
到处去给人看风水,这副业虽然有点格格不入,
倒也有趣。
.
不是的,我暂时还没想帮人看风水,
怎么会忽然学起易经,真要认真说起来,
也只能说是“天时”,还有我当时的“位子”。
(开始看我乱套易理)
.
前些日子忽然思考起人生的目的这种大问题,(位)
然后友人忽然说起有个易经初学班。(时)
.
不是的,你猜错了,
我没想要从易经里找人生的目的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只觉得,我之所以会忽然去思考人生这样的问题,
大概是日子过得有点一成不变,编程又编程,
该来点新鲜的,就这样报名上课去。
.
上了几堂课,看了几个周末,我是越看越被它吸引。
(我把javascript, andriod 的书通通摆到一旁去,只看易经)
易经说的不是知识的东西,知识是会过时的。
易经说的是道理,这道理说了六千多年,
到今天还有这么多人在研究,一定有它的原因。
.
易经里虽然一直在讲“天”,它也讲“人”,
用普通话讲,就是天给你机会,但结果如何,还是看你自己,
一切事物,都会有变化(易),它不会是固定的,
固定,就不会变,不会变,就不可能生生不息。
.
易经是很哲学性的,就像宗教一样,
但比起宗教里说的神,
易经的概念, 其实很积极,
我不会排斥宗教,宗教也是讲道理的,
但要我毫无条件去相信神,一切都是神的主意,这个很困难,
反观,易经里面讲的道理,没把“人”放在只被摆布的位置上,
这个很好接受,比较顺心。
.
易经讲“时”,讲“位”,
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位子,做适当的决定,
就有适当的结果。
至于什么是“适当”, 这个要看卦,
以后再讲,因为我还不会,哈。
.
易经里好像无所不包,有些内容看了让人心动,
像易经讲宇宙的起源,太极象征宇宙大爆炸的那个点,
还有易经64卦代表万物的开始,
你要问就那64个卦,能代表一切生物?
DNA 里的G,T,A,C 也同样搭配出64个组合,
一大堆学者在研究这64卦和现代科学的关系,
6400 年前啊,要说这些是巧合,
我宁愿觉得易经是外星人写的,这样比较好说故事。哈。
.
孔子,老子,其实都在讲易经的道理,
孔子是怎么看明白的,我有点纳闷,
要说伏羲画了八卦,很厉害,
孔子看得懂,解释的出来,那更是厉害,
至于孔子所做的解释,是不是就是伏羲的意思,谁知道呢?
后人看的多是孔子的解释,搞不好孔子也是外星人。(瞎掰)
.
这样的一部宝典,为什么会变成算命占卜的书?
我想,易经这本无字天书,本来只有符号,
这些符号里隐藏着许多大道理,
看不懂的人多,看得懂的人少。
.
在哪很久很久以前,
因为从这些符号里得到的结论神准,
但又解释不清楚,因为不懂但又相信,
就这样,易经就变成了迷信,
再加上一些人一知半解,用它来招摇撞骗,
画了八卦到处去驱邪避魔,
易经就沦为了算命看风水的旁门左道。
.
话说回来,如果不是把易经当成算命占卜的书,
它早就被秦始皇烧掉了。
.
这也是天意吧。
.
晚安。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