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6

《易经》 随笔。走火入魔篇

古人说:
“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时”

这几个周末,
一偷得半日闲我就翻,听,看有关《易经》的资料。
常常一看,就忘了时间,忘了吃饭,忘了洗碗,
把两个小瓜放一旁,让他们自得其乐。

老婆忽然问:
“其他人学易,可有如你这般,像是走火入魔?”

说实在的,这部易经,
几乎把我今年的读书计划都打乱了,
其他的书统统摆一边去。

为什么会如此着迷,实也说不上来。
大概因为许多我们常听到的话,比如,
“变卦”,“七上八下”,“天渊之别”,
“物极必反”,“一而再,再而三”,“无三不成理”,
统统和易经有关联。
那感觉,像是大家的生活里,
到处都有易经的道理,但我们都不知道。

这部经里实在有太多的哲理,
有点巴不得把它给弄清楚。

但那有那么简单啊。
很多研究易经大半辈子的人,
到最后,都还觉得自己只是个初学者。

想想,有时候挺羡慕古人的,
古人能够翻书翻到春天过去了都还不知道,
那是因为他们有时间。

我们现代人为三餐,为生活忙得很,
能够翻它一个晚上到天亮,已经很不错,
再翻下去,project 就要delay 了。

孔子说,“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再给他个五年十年的时间研究易经,
那人生就不会有什么大过失了。
连孔子都要五年十年的时间,
我这个现代人,那去找那么多时间啊。

以前觉得,如果我生在古代,
没有互联网,可要闷死。
只因为那时候,我还不认识《易经》。

现在呢,想想看,
可以“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时”,
这是多么悠闲快乐的事啊。

生错时代乎?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