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6

《易经》 随笔。因果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昨天的学易读书会,
在坤卦的文言里提到了因果。

关于因果,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为善为恶,通常是指对他人的行为,
(一般人都不会对自己为恶吧)。

为善,有无善报,倒也无所谓,
反正是善事,做了,心安理得,
也没什么好挂怀的。
(心安理得本身就已经是善报了)

为恶,当然要有恶报,
至少,当你没做什么善事时,也别干坏事,
这样才能有警惕的作用。

后面那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应该是一个延伸,有点自我安慰的意思,
尤其是当看到干尽坏事的人还是好生生的活着,
这一句至少让大家心里有点平衡。

恶报善报,什么时候来,总得有个交代,
要不,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就只是个空头支票。

注1)儒家的因果是从易经来的,
讲祖宗,本身,子孙三代。
佛家的因果,则是讲本身的三世,
即前生,今生,来世。

所以儒家,佛家里,
祖宗,本身,子孙;前生,今生,来世,
就是这张支票的日期, 所谓的时辰也。

善有善报,
祖宗积德,前生做了善事,
这辈子或子孙来世“坐享其成”,
那就心存感激,可以的话,继续行善吧,
就算子孙来世没得到什么好处,那也无所谓,
都说了,行善,不必去计较回报。

所以,对于善有善报,不管是儒家或佛家,
都很容易接受。

但恶有恶报,儒家佛家就有点不同。

儒家讲三代,
祖宗惡貫滿盈,祸延后代子孙,
后代子孙若觉心有不甘,
可以找私家侦探查查自己的祖宗到底干了些什么歹事,
为什么自己总是那么倒霉。
知道了多多行善,替祖宗补过,也为自己的子孙积德,
了了这些业障,这说得过去。

反观佛家讲三世,
前世逼良为娼,奸淫掳掠,
今生恶有恶报,理论上理所当然,
问题就在大家投胎时都喝了孟婆汤,
前世是谁,干了什么,
统统一股脑儿的喝下肚子,忘得干干净净。
今生莫名其妙的被罚,却不知道错在哪,
这个好像没道理,也起不了警惕的作用。
恶人想干坏事,反正这恶报未必就是今生,
管他来世的事,谁知道老子来世是谁,干了再说。

所以,今生的恶业,今生报,我可以接受,
欠到来世再还,这点我就还没理解得通,
我对佛家因果的这一点点疑问,有谁能帮忙解一解?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