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17

學《易》

學《易》


一年前開始學《易》。
這部六千多年前留下來的古書,
“包羅萬象,天地人物一切事理盡在其中。”

何謂“一切事理盡在其中”, 我還不懂,
也可能永遠都搞不懂。

這部古書的字不多,大道理都在64個符號裡。

孔子说“书不尽言,言不尽意。”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

文字所能表達的概念局限在人類的觀念裡,
對於抽象的道理,用文字無法表達,
勉強表達了,也詞不達意。

所以這本書的道理,是要用“悟”的,
不能靠死讀死背。也因此非常難。

幾千年下來,被老百姓拿來用的部分,
主要局限在算命,風水這一塊,
在整部《易》來說,只是屬於小道。
而且江湖上打著《易》的招牌,招搖撞騙的居多。

一直到了現在,
提到學《易》,大家的反應都是,
“huh ? 怎麼學起算命啦。”

所以,這裡要再強調,《易》不是算命風水,
別因為這個錯誤的觀念而走寶了。

有興趣研究的朋友,可以從《讀易簡說》開始。
這裡:http://www.minlun.org.tw/3pt/3-dreamweaver/24.htm

“中國的讀書人,如果讀不到中國的經書,實為一大憾事。
讀中國的經書,如果讀不到周易,更是遺憾無窮。”
~《讀易簡說》

“這是一部最完備的學為聖人之道的中國經書,
不但中國的讀書人,
世間凡是好學慕道之士都應該研讀。"
 ~《讀易簡說》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