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17

静以修身。生日快樂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怠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
年与时驰,意与岁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诫子书》


年与时驰, 一晃眼又是(你的)一年,
在這裡祝你生日快樂。

抄送你這篇諸葛亮寫個兒子的信,
之前也抄給你兩回,
但好東西多看幾遍無妨,
其實應該多看幾篇才是。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對於“學”, 你有很強烈的慾望,那是”志“,
這個如果持之以恆,那有不成才的?

後面的兩句才是重點。
”怠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

好多人都有的習慣,
(我也不能倖免,所以才會覺得《诫子书》該多看,
才會覺得《诫子书》值得分享。)

新的一年,新的計劃一摞摞,雄心萬丈,
好有一股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氣魄,
但一段日子後,
大家都變得像狗一樣,(不是罵人啦)
又打回原點,終究是改不了吃屎的習慣。

“怠慢” 有時候是因為要得太多,
不知道該專注哪一個。

Nike 說 "Just Do It."
問題是which one first? :)

選擇多,再加上三心兩意,
結果就是悲劇。

喬布斯厲害一些,
他說,專注的方法是學會說“不”。
扣掉不要的,剩下的就是了。

但是再怎麼厲害,
碰到三心兩意,which one to say No ?
結果還是悲劇。

煩躁不堪,優柔寡斷,
最後就是“年与时驰,意与岁去”。

所以重點還是“冶性”,
“非宁静无以致远”, 诸葛亮一開始就說了。

先要會把心靜下來,
心一靜,思路就清晰,
Which one first ? Which one to say No ?
自然心裡有數。

如何讓心靜下來?
找你的方法,或許你已經找到了 :)

最後,祝你,
新的一年,能去得更遠。

2017.03.17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