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1

傻傻然

















“ I miss the comfort of being brainless ”

郑丁贤在12月16日的评论里,
提到一个小小的渔村。沙沙兰。

听说有60几位来自其他国家的艺术家,
到这小渔村找灵感,实地创作,
还搞了个很平民的,国际级的艺术展。

我对艺术,一向来是一窍不通,
也不会花大钱买门票去参观什么艺术展之类的。
沙沙兰竟然搞了个平民艺术展,
趁着圣诞假期,我这个平民,
就跑一趟去看一看了。

一到沙沙兰,第一个进入眼帘的,
就是那一间间建在树上的房子,
还有那浮在天空的船只,在视觉上很新鲜。

再往内走,沙沙兰中华小学,
变成了艺术展览厅,礼堂里挂着一幅幅画,
有来自印尼,美国,越南,泰国,
台湾,日本艺术家的作品。

村里的人说,看得懂的就是美术,
看不懂的就是艺术。
我看着那一幅幅画,却大部分都是艺术,
可归类为美术的实在没几张。

我总觉得,艺术家在创作的过程里,
应该都会想表达一些什么的。
所以,看着那些作品,
我总是会问,他到底想表达些什么?
有些,看了标题,领悟得。
有些,看了标题,也还是不明白。

是不是每一幅作品,都真的需要表达些什么?
还是,如郑丁贤说的,
必須敞開心胸,才能走進藝術的世界。
我的心,对于艺术,还没开吧。

对于艺术家,我总觉得他们脾气古怪,
就像,听说的,在沙沙兰,
艺术家三更半夜,灵感来了,跑到学校“开工”, 
村民们本着照顾好这些外地来的艺术家,
一样睡眼惺忪的奉陪到底,
看起来,艺术家好像有点不尽人情,
又或许,在艺术家眼里,只有作品,只有灵感,
他以为你也一定能了解。

一副画在篮球场的立体画,
一副画在小亭子的立体画,
一位拿着伞站在烈日下的 uncle ,
尽他所知的为我们小小的解释。
那时是4点,听说,他已经从早上站到现在,
烈日当空,我半眯着眼“欣赏”这些立体作品,
再看那uncle,我想他都快昏掉了,
却还是“坚守”岗位。

一大群村名,放下手上的工作,
全心投入,参与傻傻然艺术协会的这艺术展,
没有那股热诚,谁会吃饱了撑着瞎忙?
艺术啊,不是每个人都懂,为不懂的东西忙,
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游完沙沙兰,我对艺术没开窍多少,

却是对沙沙兰村民,那股傻傻的劲儿,
有点莫名其妙的感动。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