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4, 2020

《武丁盛世》

 《武丁盛世》

武丁是商朝的第二十三个国王,

(公元前1250-1192年)

是上古的一位有名的国王。

.

相传武丁小时,父亲不让他留在王宫里,

而是要他隐瞒身份,去民间游历。

的在民间,和平民一起生活,劳动,

了解人民的疾苦和劳作的艰辛,

武丁还找很多老师,学如何管理国家。

.

有一次,武丁遇见了位叫傅说的奴隶,

和他聊天,发现他知识丰富,

对国家大事有很多见解,

武丁听了很佩服,就想,

“等我当上国王后,定耍找他来当宰相,

把国家照顾好。

.

后来,傅说知道了武丁的身份,

怕人说他巴结皇官的人,

就躲了起来,不要见武丁。

.

再后来,武丁当上了国王,

他三年没说话,

每次开会,都只是听大巨们说。

.

有一天,开会时他睡着了,

醒来时和大臣们说,

他梦见先王汤,托梦告诉他,

天帝派了一个圣人来帮他管国家。

.

他叫人照他的形容画人相,

叫大臣们去寻找这位圣人。

后来就在虞虢的交界找到他。

武丁马上任命傅说作宰相。

.

“为什么武丁三年不讲话啊?”

因为武丁在观察,

那一位大巨是好的,那一位是坏的。

只用好的,不用坏的。

“不好的捉去杀掉。”

“应该是吧。”

.

傅说当宰相后,

要武丁节约,就是不要乱花钱,

拜拜时不要拜太多的东西,

耍做好榜样。

.

后来,武丁还用了贤臣祖己和老师甘盘,

在这些人的帮助下,

啇朝开始强大起来。

.

在武丁之前,

发生过很多次强王位的事,

叫“九世之乱”,啇朝国力大衰。

很多部落开始摆脱商朝的统治,

有的还出兵打啇朝,

西北边的羌宁族为主的西戎,

最令商朝头痛。

.

为了让商恢复以前的荣光,

武丁开始四处打战。

武丁先征服周边的小部落,

然后开始打最大的敌人,西戎。

打了很多年,最后打赢了。

.

武丁经过多年的征战,

商朝成为北到大漠,南逾江淮,

西起甘肃,东致大海的大国。

这段时期,就叫武丁盛世。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