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公平,不?


不久前,和一友人吃饭聊天,
(很久没做这种事了。)
聊着聊着,话题聊到了“公平”这回事。

我不是很坚持的认为,这世界应该是公平的,
也不会对不公平这回事,存有太多的“怨恨” , :)
处事公平,是一个很完美的概念,
就像完美主义,是一个目标,
却未必是一个能到达的终点。

倒是有点受不了那些常常把“不公平”这句话挂在嘴边,
动不动就这个很不公平,那个很不公平的人,
仿佛,只要说出“不公平”,就显得非常的理直气壮。

人通常都是得到少的时候,高喊不公平,
如果换过来是拿多的那一方,
多半根本就不会去想公不公平这回事,
就算想到,也是静静的默不出声。
这算不算很不公平的喊不公平?

再说,就算一件在当下是不公平的事,
如果把时间也考量进去,也未必真的就不公平,
可能第一次你拿少,下一次你拿得多,
两件事一起看,还是算公平啊。

这世界不是黑白分明的,还有个灰色地带。
不公平的事,多发生在这灰色地带,
拼命老想着公不公平,总觉得这是弱者的表现,
非常的被动。

想起中学时候,85 分以上是A1, 以下是A2,
考试卷上除了选择题是对错分明外,
那些需要长篇大论的题目,一两分之间,
多半取决于批改试卷的老师手上。

那时候,还有老师喜欢打半分的,
这里半分,那里半分,加到最后,84分,
任何一题多给半分,84.5分,
就能进位到85分,就A1 了,
这时候,就有公平不公平,要求多半分这些事儿,
不是每个老师都那么“好”的 :) 。

那时候的我,觉得,这么样讨分的事,我可不想干,
84分,我的确是“输”了,心甘情愿拿A2。
我能够做的,就是让自己离开那灰色地带,
我的目标,从此,都定在90分以上,
量老师如何的不公平,也不至于有五分之差,
84分,85分,是灰色地带,90分以上,黑白分明,
年轻的时候,非常的自我,傲得很,
现在年纪大了,傲气不比当年,态度却还在。

把被动变主动,远离灰色地带,
你可能可以活得很快活,
不必去烦恼公不公平这回事,
比尔盖茨不也说,
“Life  is not fair - get used to it.”

So, get used to it. :)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