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不必上班的星期六,早晨醒来,躺在床上,
今天想偷懒,别去office了,想在房里,发发呆。
顺手拿起床边的九把刀,翻着。
oya, 九把刀是书,不是刀,
剩下的几页,没两下子翻完了。

床边堆了好多书,都是自己很想看的,
有名人自传,管理,小说,散文,科技,行销等等等。
可这些书都不是一个早晨就能翻完。
以前看书,总是一气呵成。
现在,倒像是打游击,每本都翻翻,
就是无法看完,少了那份快感。

人说伟大的事业,都是一点一滴,
一步一步累积建立起来的。
看书应该也是一样的道理吧。
罗马也不是一日建成。
一天几页,持之以恒,总会看完。

可我就会因为慢,而不耐烦。
老板的算命师傅,算了算,
说我这人,要越冲才会越来劲,
一慢下来,就会停滞不前。

我想这话多半有点道理。
而且我觉得他想说的是 “procrastination”,
一停下来或慢下来,
我就会进入那种 明日复明日的境界.
sigh, 明日何其多,万事成蹉跎啊。

发了一阵呆,想起下个星期的schedule,
实在还欠下很多事没做,都是蹉跎下来的。
我又想回公司解决掉这些事。
啊,不是说想偷懒的吗?

“工作是作不完的。” 

“可下个星期真的得交货啊。”

“要学会平衡生活。”

“延误了很久,很难交待啊。”

“别太在意那一两天的delay啦。”

“已越来越糟糕了。开了很多无法兑现的承诺。
可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啊。”

“别那么在意他人的看法啦。”

“是自我的要求啦。”

“别太高估自己啦。能力有限。”

“能力的局限,是逼出来的,
太安逸舒适,怎能知道去到哪。”

“一味的蛮干,也未必能看到成绩,
你回头看看,蛮干了一年,你看到什么?

有多少个假期周末你不是猫在公司蛮干的?
你又能去到哪了 ?

你只是在坚持着一种习惯,或许你以为是信念,
却把自己给困住了。

一颗受困的心,还能带你到哪里?

我不是要动摇你追求理想的信念。
只不过方法要对。 
蛮干了近五年,你早就该检讨了。

九把刀说,慢慢来比较快,
这里的慢, 指的不是慢条斯理的慢,
而是有规划的,有系统的慢,
该花心思的时候就快不得,慢慢来。
一切都拟定了之后,就真的需要一股傻劲去执行。
最后,整体来看,还是比较快的。

你知道汽车的变速箱要来干嘛吗?
就是让引擎的扭力和动力,
有一个慢慢到快快的转换过程,
以达到最高的效率。

喂,你怎么不说话?”

“我在听。。。”

“那你听懂多少?”

“懂啊,慢慢来比较快啊。
可有些时候身不由己啊,
由不得我慢慢来。”

“ 协商啊。时间表也可以慢慢协商出来啊。
一个meet得到的schedule, 
比一个好听却无法兑现的承诺,
那一个比较 ‘快’ ? 
后者砸招牌,前者擦亮招牌 leh。”

“让我再想想。该走了。”

“去哪?不是说留在房里发呆?”

“到公司。”

“ koaz, 讲了那么多,你还不明白?又回公司?”

“懂啦,总有个transition period 吧。
backlog 好歹得清了,才能从新开始啊。”

“你最好是。sigh... 
人最大的悲哀,往往就是明白是一套,
做却是另一套。”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双手划,抬頭,吸口气,潜入水,手伸展, 双脚踢。
其实游泳是一中慢条斯理的运动。。
手與腳與呼吸配合
有条不紊慢慢的完成每一个动作。。
不会那么容易困,更能的去享受。。
耐的更久,更远。。

一气呵成, 不只会累得更快。。
更不能慢慢琢磨,较真已错的动作。。
也错过了应有享受的过程。。


比赛时则另当别论。。

Anonymous said...

但。。 你游不。。

Anonymous said...

游泳??
學好了嗎? XDD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