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自信

有没碰到对自己缺乏自信的时候?
缺乏自信,很多事,做起来就很不顺手。
自信可以是本性,也可以是培养出来的。
我不是天生有自信的人。

我的自信,是从工作中,生活里,
还有很多很多朋友的鼓励,
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
常常觉得,有这样的朋友,真的难能可贵。

一直很感激一路来的这些鼓励,
所以也常在可能的情况里,给予他人鼓励。
希望我的鼓励,也可以为其他人培养出自信。

自信和自负, 是一对很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事。
看过一篇blog,很有意思,写着:

“自信,是建立在对自己的肯定,
而自负,却是建立在对他人的否定。”

自信可以是天生的本性。
而自负,却刚好是因为缺乏自信的另一种表现,
通过对他人的否定,来掩饰对自己的缺乏自信。

我不是很有自信的人,但我相信我并不自负。
只不过,近来,却对自己一直以来的肯定,
有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疑惑,一有了疑惑,
做事不免迟疑,而一迟疑,事情自然不顺。

事情一样,不顺的,是心。

你有自信吗?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