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信心

话说,两天前,我把一条面包给烤砸了。

对于像我这么一个,每两天烤一条面包,
累积了无数烤面包时数的人来说,
这好比一位累积了数千个飞行里数的机师,
忽然有一天在降落的时候,
把飞机滑出跑道一样,难看。

烤过了那么多条面包,
我已经是到了驾轻就熟,熟能生巧的地步。

水多少,面粉多少,看都不看量杯,掂一掂,
就知道够了,还是再加少少;
油吗?盐吗?糖吗?
简直可以开一只眼闭一只眼,
用眼角瞄一下,就知道够了;
量匙,也只是意思意思罢了。

可我还是忽然就滑出跑道,烤坏了,
我百思不得其解。
是不是面粉加多了?还是水放少了?

那天我换了另一个牌子的面粉,
(价钱一样,这叫寻找第二货源)
也换了另一个牌子的乳酪,
(价钱便宜许多,这是减低成本)
是这个原因吗?

想了两天,今天我痛定思痛,
得用科学的方法,数学的角度处里这面包的问题。

我买回之前面粉的牌子,只保留一个变数,乳酪。

我还回到了当初学做面包的态度,
用量杯小心翼翼的测量面粉和水的分量,
睁大双眼,一汤匙的油,一小茶匙的盐和糖。
过程出错,结局就甭提了,
“过程就是结局”,多半就是这意思。

放进面包机,
心情吗,没了之前的那种意气风发,
倒像提了十五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
烤面包的自信,能不能找回来,
就看明天了。。。

后记:
成啦!

3 comments:

好而媚 said...

面包师傅,成吗?;)

闷蛋 said...

OK ;)

好而媚 said...

恭喜恭喜!
:)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