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15

等一个人的咖啡。赠友人

“每个人,都在等一个人,
等待一个,能看见你与众不同的,
那个人”    ~ 九把刀

友人看了我写与其他友人的生日祝福,
曾经发牢骚说,
她身边的友人怎么就没一个给她写点祝福的。
当然,我也是她身边的友人,
自然也在那一群没给她写祝福的友人里,哈。

认真想想,我也不是常给人写生日祝福,
真正每年都给写一篇的,也只有两个老友,
一年写一篇,变成了传统,
时间到就手痒,不写写就浑身不舒服,
好像打破传统似的。

那是很老很老的朋友,少见面,
也只能用部落格遥寄祝福了。

我说友人你还太年轻,不来这一套。
80年后的,没我们老一辈的那么执着用心,哈。

不知道打从什么时候开始,
赠与友人的所谓生日礼物,
常常都离不开书。

送书,因为自己爱书吧,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反过来看,
己之所欲,当然就应该推给人了,
当然,这也只是在这说说而已,
我还不至于那么强人所难,
除了书,电影,(oops!) 。

我爱逛书局,书展,
对书有点像变态狂般的迷恋心理,
找书送友人,
刚好给自己一个理由往书局奔。

平时逛书局时总会边看边想,
这本书适合送谁,
那本书又适合介绍给谁看,
选书送友人,
只是从脑子里的书单里挑一本。

这《等一个人的咖啡》,
是我喜欢的其中一本小说,
在选书送给这位发牢骚的友人时,
这本书出现在脑海里,
因为那书名,刚好符合友人这个阶段的心境。

友人没看书看小说的习惯,
这么厚厚的一本小说,
不知道友人到底会不会看完,(或会不会开始看),
再说,这戏也演过了,
没多少人会看完戏又看书的,
所以《等》虽是一本很想送的书,
却不是马上决定的一本。

既然少看书,干脆就找本图画多,字少少的,
我想到了几米的漫画故事,
美丽的图画,简简单单的几行字,
表达一些虚无缥缈的想法,
以友人超感性的性格,
可能可以从中找到一些感动。

可一整排的几米画册里,
找不到一本自己觉得适合的,
因为,友人虽然感性,容易被感动,
却也超理性,清醒的快,
看这些虚虚浮浮文字,可能觉得没意思。

思前想后,最终还是回到《等》,
回到我送书的最基本原则,
那就是,送自己觉得好看,爱看的书,
起码这本书展现的是我的品味,哈哈,
至于收的人看不看,或看不看完,那是另一回事,
所以,就《等一个人的咖啡》。

写到这也该打住了,
友人属于互联网的一代,
只有金鱼般的专注力,
就只能看完少过八秒看得完的文章
需要用超过八秒读完的文章,
多半还没读完,就放弃了。

就在这祝福你,
“早日等到你的那杯咖啡,
找到你人生的感动。”

(我是不是该把这祝福放在文章的最前面?
才不会给看漏了?)

后记,
3月17日的祝福,
写在4月10日的夜里。
隔了这许多天,一半是贵人事忙,
一半也是心血来潮。哈哈哈。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