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15

再一下子 vs 放下

和友人聊起工作热忱,
开夜车的“stopper”,
什么情况会让你不会“再一下子”,
而最后停下来,睡觉。

我想,玩编程的,
如果纯粹是编程,coding,
那编到每一个里程碑 (milestone),
都是可以停下来的时候,
如果不是有project的“死期” (deadline) 要赶,
都可以关机,找周公喝茶去了。

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
比如说,开夜车除虫(debug),
有时候就是一种”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固执,
你可能有几十种试的方法,
就是非试出问题所在,
干掉那只虫不可。

这种时候,时间会过得非常快,
为什么会有“再一下子“的情况,
只因为想争取时间睡觉 ,而不是想睡,
自己知道自己最少得睡多少小时,
隔一天才不会浑浑噩噩,
还能很清醒的办事,
如果赚到晚上的时间而损失下一个白天,
那开夜车就没赚头,没意思了。

我的最佳睡眠时间是四个小时,
所以凌晨两点是target,
过后,就开始纠结在“再一下子“了。

不顺利的话,通常都会overshoot ,
(编程的target什么时候On-Time 的,哈)
到四,五点,那是我最终极限,
“再一下子”,就变成佛说的“放下”。

做不成好汉,就只好考虑”壮士断臂“,
这也算是一个milestone,
只不过,这条胳膊就留到明天再砍吧,
还是先放下,睡觉去,
不是常说吗: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说不定一觉醒来,这条胳膊就保得住了。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