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15

尽力而为

Do Your Best. 尽力而为。
虽然有时用它来鼓励他人,
自己却不是很喜欢这句话,

问题就在这个“尽”字。
用英语来问,就是:
“how best is your best ?”

怎么样才算尽了力,去到尽?
更多时候,
我们并不是真的知道自己的极限到哪里,
如果不知道,又哪来的尽了力?
所以啊,尽力而为,实在是一句废话。
(ok ok, 它可以是一句安慰人的话)

Do my best,尽力而为,
更像是一句给自己开脱的藉口。

想想看,
你什么时候会对自己说“尽力而为” ?

当你要开始做,却不敢保证做得到,做得完的时候,
你说,我会“尽力而为”。

当你做到想放弃了,却又没面子放弃,
(或不还意思放弃,或 whatever reason)
你对自己说,我已经“尽力”了。

你说,“尽力而为”,
是不是一句最不该对自己说的话?

我忽然想起九把刀说的一句,
“不是尽力,是一定要做到”
这句话,就实在得多了。

我还没尽力,但我一定要睡觉了。
晚安。 :)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