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20

《尧舜禅让》

 《尧舜禅让》

好,昨天我们讲谁啊?

“黄帝,炎帝,蚩尤。”

今天我们讲尧和舜。

.

传说,又是传说,

黄帝过后在他的部落,

出了三位有名的首领,leader。

他们叫尧,舜,禹。

.

尧本来是部落的首领,

后来尧老了,想找一个人来代替他,

他就把全部人叫来问问看,

谁可以代替他作首领。

每个人都说舜可以。

.

尧就叫大家说一说舜的故事。

大家就说,

舜有一个笨笨糊里糊涂的父亲,

每个人都叫他x x ,这两个字怎么念,

等下,我找一下,瞽叟,读谷搜,

瞽叟是瞎老头的意思。

.

舜的妈妈很早就死了,他的后母

“像cinderella一样。” “对,像cinderella”

他的后母很坏蛋,

有一个孩子叫象,大象的象,

也是舜的弟弟,非常的骄傲,

瞽叟很宠他。

“什么是宠啊。”

“宠就是很sayang 咯,什么东西都给他。”

舜在这样的家庭里,

对他的父母弟弟都很好。

.

尧听了觉的不错,就把两个女嫁给舜,

哇,两个老婆,

还送他很多牛很多羊,

给他建大大的屋子。

.

舜的后母和弟弟很妒忌,jealous,

“什么是jealous?”

”就是姐姐有你没有的时候,你就很jealous”.

他们很妒忌,就联合瞽叟要害舜。

.

有一次瞽叟叫舜修理屋顶,

舜爬上去的之后,瞽叟就在下面点火,

然后把梯子拿走。

舜想爬下来,找不到梯子,

就用帽子飞下来 , 没事。

.

后来瞽叟又叫舜去挖井,

“什么是井?”

“Well,以前没有水,所以要挖很深很深的洞,下面就有水了,把水拿上来喝。”

”yck” “不会肮脏的,很清洁的。”

舜下去以后,瞽叟和象就往井里丢石头,

要把舜埋在里面。“后来呢?”

舜很厉害,在井的旁边挖了一条路,跑出来回家。

.

瞽叟和象就不敢再害他了。

舜还是想以前一样,对他的爸爸妈妈弟弟都好,虽然他们都要害他。

舜没有生气。这样很厉害是不是?

“是” “就好像你不乖我也是sayang你。” “我没有不乖。” 🤣

.

尧知道这些之后,就把首领的位子让给舜,这叫做“禅让”。

.

舜做首领以后,很俭朴勤劳,

和大家一起种菜,

他做首领不是只叫人作这个作那个,

他和大家一起做,这样的首领才是好首领,是不是?“是,我喜欢舜” “孔子也是很喜欢舜的。”

.

过了几年,尧死了,

舜想把首领的位子让给尧的儿子,叫丹朱。

“他不是把女儿嫁给舜了嘛。”

“是,他还有儿子。”

但是大家都要舜做首领,不要丹朱。

舜就成了部落的首领了。

The end。

明天跟你们讲大禹的故事。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