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20

《大禹治水》

 《大禹治水》

今天姐姐不在,

我讲大禹治水给你听,

明天晚上你讲给姐姐听OK?

“可是我会不记得。”

不要紧,我会帮你讲。

.

在尧做首领的时候,

靠近黄河的地方常常淹水,

很多很多的水从黄河流出来,

淹坏很多屋子,稻田,

种的菜全部坏掉了,不能吃了,

还有鸡啊,鸭啊,

“还有牛啊,羊啊”

是,通通被水淹死了。

.

有一住在崇地的人,叫系,

不对,给我查一下,叫鲧 (滚),

尧就叫鲧想办法让黄河的水不要淹出来。

“谁是尧?”

尧就是尧舜的那个人尧啦。

”谁是鲧?”

鲧是一个人啦。

.

鲧花了九年的时间,

想办法让黄河的水不要流出来,

他建了很多高高的墙,要围住黄河的水,

但是黄河的水太有力了,把高高的墙都冲倒了,

更多的水流一起流出来,淹水更严重了,

很多很多很多的屋子被冲走,

更多的牛羊鸡鸭被淹死,

很多人没有东西吃了。

惨不惨?“惨啊。”

.

后来舜做首领之后,就把鲧杀掉。

“为什么要杀鲧啊?”

因为鲧没有把黄河的水弄好啊,

舜说:“你没有把工作做好,还害死更多人。把你杀掉,叫你的儿子大禹来作。”

.

大禹从他爸爸那学到不可以建高高的墙挡水。

他就想啊想啊,一只想办法。

最后他就想到,挖很多很多小小的龙沟,

把黄河的水慢慢的带到别的地方去,

有些带去稻田里,有的带到大海。

.

大禹花了十三年的时间工作,

很忙很忙,传说他三次经过家门,

都没有时间进去。

“没有进去哪里?”

没有回家啦,很忙。

就像爸爸作工很忙,

经过家都没时间进来和你hug hug。

大禹也没时间回家hug hug。

因为他一直想着,

如果没有把水弄好,

很多屋子会被水淹掉,

很多人没有屋子住。

大禹这样好不好?很好是不是?

“嗯,很好。我喜欢大禹。”

.

后来,黄河的水就没有再淹出来了。

大家都可以养肥肥的鸡鸭,

有水流到稻田,稻米都肥肥大大粒。

大家都开心。

.

舜老的时候,也像尧一样,

要找一个人作首领。

大禹把黄河的水弄好了,

舜就选大禹作下一个首领。

.

大禹是很好的首领,

在他的带领下,九洲和平,

九洲应该是九个地方,

大禹叫人做了九个大大的鼎,

“什么是鼎?”

鼎是大大的锅,可以煮东西吃,

这九个大锅,用来代表九洲和平。

每个人都很高兴,和平,没有人打架。

.

后来做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多,

有些小部落的首领就开始自己收起来,

本来全部东西都是大家share share的,

现在变成大家自己有自己的东西了。

公有制的社会就开始瓦解。

公有制就是东西都大家share dhare。

.

大禹死了以后,

大禹也选了下一个首领,伯益,

但是伯益不要当首领,

后来在夏的地方的人,

大家都选大禹的儿子启作首领,

这开始了爸爸把首领的位子传给儿子的制度。

“什么?”

尧没有把首领的位子给自己的儿子,

而是给力舜。

舜也没有把首领的位子给自己的儿子,

而是给了大禹。

但是大禹把首领的位子给谁?

给了自己自己的儿子,启

这个是不是和尧舜不同呢?

.

启后来开始了一个新的国家,叫夏朝。

The end ~

好啦,明天会讲给姐姐听吗?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