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20

《贤臣伊尹》

 《贤臣伊尹》

今天我来来讲一个很坏蛋的国王,

叫夏桀。他是夏朝的最后一个国王。

夏朝是谁开始的啊?

“启。大禹的儿子。”

.

桀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文武双全。

“文武双全就是读书厉害,打架也厉害。”

桀把他的聪明用在错的地方。

他喜欢享受,喝酒,玩耍。

他把皇宫建到很大很美丽。

每天都开大party。

.

他抢了一个美丽的女孩子叫妹喜。

听说妹喜喜欢看人喝酒。

桀就叫人建了一个很大的酒池,

像游泳池那么大,里面都是酒,

然后就大家排一排,

伸长脖子从酒池里喝酒,

他就和一堆美女坐在小船,

在酒池上划来划去,看大家喝酒。

.

后来又听说妹喜爱听撕破绢帛的声音,

就是撕破布的声音,

桀就叫人到处收集绢帛,撕给妹喜听。

.

他还发明了一种处罚人的方法,

叫”炮烙”,就是把油涂在一根圆柱,

圆柱下升起大火,

然后叫人从圆柱上走过,

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跌进火里,

被火烧死,桀听到人的惨叫声,

就会很高兴。

.

有一个叫关龙逢,跟桀作工的人,

看他这样不对,就跟桀说你不可以这样,国家会灭亡的。

桀很生气的说“我就像是太阳,太阳会灭亡的吗?”

.

在有莘国有一个奴隶,叫伊尹。

有一次,商汤。。。

“什么汤,为什么有汤的?”

不是喝汤的汤,是商汤,

商汤是另一个夏管辖的部落的首领。

.

商汤派他的助手,仲虺去向夏桀进贡,

仲虺经过有莘时遇到伊尹,

和他聊天,发觉他是一个人才,

就叫商汤一定要请伊尹来作工。

.

有莘国的国王知道了,就把伊尹关起来,怕伊尹被商汤请去。

仲虺来找伊尹时,已经找不到了。

.

后来仲虺就建议商汤向有莘国王提亲,

顺便说让伊尹做陪嫁的奴隶。

.

伊尹最后终于到了商汤这里,

商汤王和伊尹交谈之后,

发觉伊尹果然是人才,

就让伊尹像仲虺一样,

做宰相,宰相就是首相,

帮他管理国家。伊尹把商国管得很好。

.

后来商汤死了,他有三个儿子,

大儿子太丁,很早就死了。

伊尹就叫二儿子外丙当国王。

没多久外丙也死了,

伊尹就立弟弟中壬为国王,

过没多久中壬也死了。

伊尹只好立商汤的长孙太甲为王。

.

太甲很好玩,伊尹一直教导,

要努力,不能一直玩耍。

但是太甲听不进去。

最后,伊尹和其他人商量,

决定把太甲关在商汤的坟墓旁,

让他自己想想。

.

这一关,就关了三年。

太甲就变成很好的一个人。

伊尹很高兴,就拿国王的帽子和衣服,

亲自去把太甲接回来当国王。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