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6, 2020

《CMCO出逃记》

友人太太捎来密令,
约三两同学聚聚,
切个蛋糕给老公做大寿,
秘密活动在他家举行,
我已经很多年没干这勾搭,
感觉又回到了年轻。
.
只不过,
CMCO期间,我一直奉公守法,
乖乖呆在家,踏出家门,
也只是买菜买报纸而已。
活动范围,没超过住家三公里。
.
一直觉得在CMCO期间趴趴走,
实在对不起在前线打战的医护人员,
所以我一直努力呆在家,
算是对疫情尽一份绵力。
.
但友人盛情难却,
再三斟酌,还是决定赴宴。
上网查查CMCO跨县的详情,
向友人要了必备文件参考,
再以公司主管的身份,
给员工(我)发了份开工信,
自己签个名。
这里并没任何伪造文件的问题,
公司是真的,主管是真的,
我,也是真的。
跨县做工,这信是能用的,
但我毕竟不是去工作,而是去吃蛋糕,
想到这,心就虚。
.
我心怀不轨,开车上路,
一路上旁算,若遇上路检,
该说什么,
去做工(周末旁晚,去做什么工?),
去送东西(又不是递货员),
去拿东西(拿什么?拿书吗?不能等吗?)
大概都不行吧。
.
我这人,理直未必就气壮,
但心虚,说话就一定结巴,
大概还没开口,就接罚单了。
.
N年前在机场偷运talap,
被逮个正着,虽没接法单,
却得在机场把talap吃掉的经验,
历历在目,心有余悸。
.
想着想着,路检就在前面,
我头皮发麻,当真是心里有鬼,
不知道那些犯罪的疑犯,
开车在路上,心情是不是也如此。
只见执法人员们排成一列,
还好,正在做换班前的briefing,
没人管,每一辆车都顺利过关,我也是。
.
这种嫌疑犯的感觉实在不好,
在盘算要不要继续接下来30km的路,
还是u-turn 回家。
边想边行,还没决定,就又遇到个路检!
.
这次没再换班,执法人员拿着荧光棒,
挥摆着让车子慢慢穿行,一边检查车内,
我已想不起刚才准备的理由,
只记得以最友善亲切的笑容,
向一脸严肃的执法人员点头打个招呼,
大概是反射作用吧,他也跟着点点头,
福无双至今朝至啊,我又顺利过关。
.
心里窃喜,因为没被抓到,
心情惴惴,因为还有20km, 
再遇到路检,还能如此走运?
.
古语有云,事不过三,
同样的事,不该超过三次,
我是该在第三个路检之前u-turn?
还是继续,或许第三次也会过关?
.
我一边思考,一边继续出逃,
灵光一闪,忽然想起,
《心经》有云,
“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
我的挂碍是什么? 过不了关?
过不了又如何?
可能只是叫我u-turn 回去,
也可能吃一张“三万”,
两个结果都应付得来,那又何须挂碍?
想到这里,前路忽然万里晴空,
当真是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
我们是不是也常常如此?
只记得挂碍,却没去细想挂碍些什么?
.
画国画的友人曾说,画画要懂得留白。
这故事写到这,我也来留白。
最后有没有吃到生日蛋糕?
还是吃了“三万”?就留在不说了。
.
“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