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回屋

“hey, 听说你买了家。”
“huh ? 不是家,只是房子。
房子屋子可以买,家可买不得,家是要建立的。”

说到家和屋,总不喜欢含糊。
英语里也有 house 和 home的分别。
放工后很少说“回家”,
因为感觉上,我只是回到一个住的地方。
这地方和公司也没什么不同,
只是多了张床,和书,不能算是家,
所以不能说是“回家”,只能是"回屋”。

house, 房子,屋子只是一个构造,
一个让你在冲凉吃饭拉屎睡觉时,
不会被风吹雨打,日晒雨淋的地方。

有人和你住在一起的房子,
才是家,才是home。
而这个人,has got to be somebody, not just anybody。
和你分担生活里那一大堆琐琐碎碎的材米油盐酱醋茶,
和你分享人生里那起起落落的甜酸苦辣。

买房子和建立一个家,
我想,买房子要容易得多。
买房子,找找看看,地点ok, 价格ok,就已搞定,
只需你选房子,房子不会选你,
只需你对房子情投意合,不必两情相悦;

找伴成家,却是可遇不可求,
你看上她,他却未必看上你,
她看上你,你却未必看上他,
你看上他她也看上你,还得看八字合不合,
要百年才能修得个共枕眠。

幸运的,找到了伴,想成家了所以买房子,
慢半拍的,就买了房子,再找个伴来成家。
人生际遇,各有不同,却都想要一个家,感觉很好。

“那你是想有home了所以买house,
还是先买了house,再找个伴来成home?”

“ er.... 嘻嘻,哈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