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06

不执著=快乐?

Anonymous 前些时候问起,
不执著=快乐, 你会认同吗?

一直咀嚼着这句话。
不执著的人,也许真的可以比较快乐吧,
没太多的人和事挂在心上,
放得下,包袱少,脚步自然轻松,
潇潇洒洒,很欣赏,羡慕这样的人。

执不执著是本性,倒由不得你选择,
刻意的不执著,反而让你更头痛该如何放下。

想起港剧《创世纪》里的一幕,
(好像我看了很多港剧似的,哈)
徐文彪原本是一个墨守成规,
循规蹈矩,执著,一成不变的人。
在一次马拉松比赛里,忽然领悟,
没再执著跑完全程,人生从此改变。
(他的结局是个悲剧,他放弃的,
不只是执著,还有原则。)

看着终点而没坚持跑完那一幕,印象很深。
回想起曾经参加长跑,
没想过赢这回事(因为不可能 :-p),
只不过,却执著着一定要跑完,
执著的过程痛苦万分,气喘如牛,
坚持到终点后,只是长长的松一口气,
除了为自己的执著有个交待,也没其他收获。

抱持这样的态度面对人生,
坚持“过程就是结局”,执著于走完而非结果,
会不会有点笨?

又或者,该放弃的时候就放弃,
不执著,是不是就=快乐?

由不得你,是本性, 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comment变成你的title
有点乐 :-)

执著 不执著 属本性?
... ermm..
你说的每一句我都明了
但 我说 执不执著
属理性 可以选择
在选择不执著的这些日子
的确比较容易快乐

头痛该如何放下?
其实 可以像你参加长跑一样
长长的吸一口气 呼一口气
就放下了

写到这里 忽然发现
我一直都没放下坚持
只是把种种的坚持
变成坚持‘不执著’

这种坚持 是该乐的
你又认同吗?

Anonymous said...

执著 不执著
以事儿异

-- 我觉得

每件事有两个选则。。
要执著 下去呢 又或则不执著。。
一些事常时期的执著可能会变成负担
执著无谓的东西可能被当着傻
不执著有时觉得对不起自己

背着执著的当儿不如偶尔也放下执著
看看没有带着执著的自己是否变轻了呢?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