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回到房里,又到了獨處的時刻。
生活的空間,就是在公司與房子里切換著。
昨夜,我也是這个時候,這樣的姿势,
抱着电脑写blog。
收音机里播着的歌曲,好像和昨夜的一样,
过去的24 小时,像是不存在似的,
感觉空洞得有点令人心慌。

孔子两千多年前,立于河边,
面对奔流不息的河水,
想起逝去的时间与事物,
发出 “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的感叹,
人生世事变换之快,
像流水一样不停的流逝,应当珍惜每一刻。

近来,常有类似的感叹,心情古怪的紧,
时而兴奋,时而有点莫名其妙的失落,
一直在抓摸着自己的感觉,
工作很忙,我却不急不徐,按部就班,(好事)
觉得事事变换,人生无常,
很想很好的把握每一刻,珍惜身边的人和事。
(孔子泉下有知,一定很安慰)

珍惜身边的人和事,说来惭愧。
这么多年来,除了工作/梦想排第一之外,
其他事(和人)都被排在后头。

有些事一直坚持着。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坚持了,那会是怎么的一回事?

想起一个手头上的project, 做了那么多年,
除了那一份责任,与对承诺的坚持之外,
已非生意上利益的考量。(早已亏大本了)

有时候不免矛盾,责任这回事,
是对比的,尤其当你对很多事都有责任的时候,
对某一方负责的同时,可能也辜负了另一方。
亏本坚持对客户的承诺,另一方面却可能是对不起团队,
因为时间有限,顾此失彼,耽误了进展,看不到成果。

尽管如此,却还是一直坚持着project,
只因为觉得,如果放弃了,不再坚持了,
那可能很多事,都也将有了放弃的借口,
那就更加大事不妙了。
所以,绝对不能 downgrade ownself.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扯那去了。

~~~~~~~~~~~~~~~~~~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这句话,
是歌手戴陪妮 教的。
她在电台里忽然冒出这句话,
google 了,觉得有意思。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哀哉。。。。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