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佝偻承蜩

星期六,一整天,我心神有点散乱,
6:00pm 了,还一事无成。
客户 msn 来的问题,
老板娘的患病电脑,
还有到期等着交货的projects。
这周末,排满了3 个 projects, SMAD, GC, SPC。

我三台电脑齐开,三个电脑荧幕,
左边一架,和客户讨论着他所面对的问题,
中间一架,继续“缠绵” 在 SMAD 的怀抱里,
右边一架,格式化硬碟,从新安装,扫毒。

三个键盘,三只老鼠,
这样的布局,对我从来都不是问题,
可今天,却有点浮躁,
不是抓错老鼠,就是打错键盘。

面对着左边的荧幕,想着SMAD的问题。
处理着右边的病毒,把SMAD 的程序 msn 给客户,
再看回客户的问题,脑子一片空白。
全乱了套,毫无章法。

office 空无一人, 我blast 了 Speaker。
“Kiss Me in the rain” 去到尽。
(这首歌友人介绍,强力推荐。)

这样下去,我这周末,可要完蛋。
我得把散乱的思绪重新捆绑起来。

想起孔子曾经讲过捕蝉的故事。
我谷歌谷歌,那叫“佝偻承蜩”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佝偻丈人之喟乎!”
意思是说: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我们心无旁鹜的认真去做,
把别的诱惑、爱好暂时收敛和压抑一下,
那肯定是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的。

孔子总是有道理。
那就,来杯咖啡,加一颗面包。定一定神,

先关掉右边的电脑,应该是没病毒了。
再关掉左边客户的 msn 之前,先跟他说 :
“ Let me check it out and get back to you.”

只剩中间这台,先别管 SMAD。
我不能捕蝉,就来篇 blog。

我总是能在写 blog 的时候专心,
任何时候,任何心情,
高兴, 愤怒,寂寞,失落,
浮躁,忧郁,失神,恍惚,
一写 blog, 我就定下心了。

写到这,我知道我已经收神了。

~~~~~~~~~~~~~~~~~
“哇,果然有效。”

“嘻嘻,不是啦。因为,肚子饿了。
晚餐,先吃了再说。星期六的夜”

“duh....”

~~~~~~~~~~~~~~~~~

后记:
9:47pm. 晚餐还没吃着。
定了神,摸了摸,就一头栽了进去,
这算不算,废寝忘食,玩物丧志。
(这两句,应该不是孔子讲得。)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