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20

书分享:《论语三百讲》

傅佩荣的《论语三百讲》😃。

.

论语记载两千多年前,

孔子和学生们之间的讨论,对话。

这么多年下来,论语的注解很多,

同样的一句话,或一个字,

可有不同的诠释。

比如,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时”,

有些解释成“时常”,

有些解释为”适当的时候”,

注解的人都各有说法,

学了之后时常复习,还是,

学了之后在适当的时候用得上,

哪一个令人“不亦说乎”?😉

.

我教小瓜学加减,给习题练习,

小瓜们苦不堪言。

我用加减和他们分巧克力,

他们马上会用。

哪一个是”不亦说乎”?

这是读论语乐趣之一。

.

乐趣二,

这个要问一个基本的问题,

为什么要学论语?

有一句话说,“半部论语治天下”,

学论语,就是在学古人的智慧,

让人在遇事需要做决定时,

可有一些基本的大原则作为依据。

.

我常常在看到一则新闻,

听到遇到某些事,碰到某些问题,

需要有个看法时,就想想,翻一翻,

看看孔子怎么说,怎么做,

几乎都能找到令人满意接受的答案。

(这是道道地地的学而时习之)

.

顺带一提论语是儒家经典之一。

称得上“经”,指的就是

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的智慧。

.

圣经,易经,金刚经,心经,

所有的佛经,都叫“经”,

因为都是恒古不变的智慧。

所以不要看到“经”, 

就以为只是老太婆拿着佛珠念念有词的佛书,这是很多人对经书的误解。

.

论语的注解太多了,

傅佩荣的这本《三百讲》,

挑了论语里的三百章,

以浅白易懂,讲课的方式,

生动有趣的一章一章解释,

看完了之后,

可以继续找其他人的注解,继续研究,

是一部读不完的书,

而且每一次再翻,都会有新的领悟。

.

半部论语治天下,读懂整部论语,

那还得了,

可以像孔子那要,随心所欲不逾矩,

申申如也,夭夭如也了。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