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20

书分享: 《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这是IBM 企业转型的故事。

书看了两遍,英语版和中文版,

有声书就不知道听了几遍,

放在车上,像听歌一样听。

.

IBM应该是我认识的第一间电脑公司。

记得小时候去银行,

总会好奇的看着柜台上的电脑,

总会看到IBM三个字母。

IBM一直是大型主机电脑的老大,

直到个人电脑越来越快,

才取代了大型主机电脑。

.

在追微软的故事时,

一半也是在看着IBM如何失去个人电脑市场的故事。

.

大学时买了一本叫Deep Blue 的书,

中文版的叫《忧郁的蓝色巨人》,

蓝色是IBM的颜色,蓝色也代表忧郁,

书名翻译很传神。

.

IBM忧郁,因为失去了个人电脑市场,

这本《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说的是IBM这只大笨象转型的故事。

.

IBM打破传统,找来一位不是科技背景的人(作者Louis V. Gerstner)来拯救公司。

IBM曾经像一艘航空母舰,

很难拐弯,所以也比喻为大象,

Louis V. Gerstner 大刀阔斧,

成功把IBM从一间卖硬体的企业

转型成以软体和服务为主的公司。

过程中该卖的卖,该砍的砍,

该集中的集中在一起,

从1993年到2002他离开IBM ,

IBM已变成赚大钱的公司。 

.

我追IBM的故事,

好像从它开始会跳舞之后,

就没再继续跟进。

.

或许从它开始跳舞之后,

IBM就已经失去了它的独特性,

已经不再是一间“个性”鲜明的公司,

不再有什么吸引人的故事。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