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20

书分享:《大设计》

 《大设计》,

很有趣却超难读的一本书。

在传统的宇宙观念里,

就是那个从苹果敲到牛顿头上开始,

物体的运动途径是明确的,

我们可以指定每一时刻,

物体的所在位置,

这是经典的物理。

.

但是来到原子或更微观的世界,

经典物理无法解释许多奇怪的物理现象。

.

比如在被观测和不被观测的情况下,

电子的轨迹会有不同结果。

.

打个比方,

假设你把一粒球丢出去,

当你看着它时,

你可以预测球会落在何处。

但同样的那粒球,

如果你没观察它时,

球却可以落在任何地方。

.

球的落地处不能以经典物理计算出来,

只能用对待波的方式,

以统计学的角度预测球落地处,

这就是量子的世界。

.

爱因斯坦非常不喜欢这样的现象,

“不看月亮时月亮就不存在吗?”

这是他对量子世界现象发出的疑问。

.

在经典物理的世界里,

历史只有一个,宇宙是单独的历史,

但是来到量子的世界,

宇宙却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历史,

就像球可以落在不同的地方一样。

.

在这许多的历史里,

你,我的存在,也可以有许多可能性。

.

在这个版本的历史里,

我可能在这遇见你,

留下美丽动人的人生故事。

但在另一个版本的历史里,

我们可能彼此擦肩而过,

只留下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

.

佛经上常说,“相由心生”,

从量子物理的角度看,

我们所处的历史版本,

是不是也是“相由心生”的结果?

就像我们抬头仰望夜空,看到月亮,

但大家都没看的时候,月亮还在不在呢?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