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书分享:《葛洛夫给经理人的第一堂课》

 《葛洛夫给经理人的第一堂课》

书名很长,以下以《葛》代替。

这是一本关于管理的书。

作者是鼎鼎大名的葛佬,

Andrew Grove (1936~2016)。

.

你可能不认识他,但你一定知道Intel ,

他就是其中一位创健人。

另两位是Robert Noyce 和Gordon Moore ,

这两位都是学者,科学家,

对于管理公司没什么天赋,

葛佬刚好填补了这样的角色,

把Intel打理的井井有条。

.

著名的Intel Inside 行销策略,

也是他的手笔,

成功的把从来无人理会的内在芯片,

推到成为家喻户晓,

大家只认Intel的电脑,只买Intel的电脑。

.

他开创了无私人办公室的企业文化,

不管是办工空间还是停车位,

从总裁到工程师,一律平等。

.

80年代时的美国半导体记忆体行业,

被来势汹汹的日本半导体打得落花流水,

Intel 当时主要卖的就是记忆体,

葛佬当机立断,舍弃记忆体,

(这个决定被比喻为犹如Ford决定不卖汽车了)

全心投入微处理器的研发,

完美的从记忆体转型到微处理器,

才有了独霸微处理器市场的Intel。

从个人电脑伺服器,到笔记型电脑,几乎是被Intel 垄断。

.

现在的Intel 虽然还是老大,

却越显老态龙钟的疲态,

输掉了移动电话微处理器之战,

电脑微处理器的技术,

也开始落后于宿敌AMD,

苹果电脑据说近期也将弃Intel,

专而采用Arm微处理器,

好戏还真是在后头。

.

扯远了,电脑行业,聊起来没完没了。

回到书《葛》这本书,

葛洛夫是有名的经理人,

这本书聊的当然离不开管理。

.

我大概是三年前看这本书,

葛佬以简单的早餐生产线

介绍什么是生产,品管,

再进入设定目标,运用指标,

栱杆率,团队等等等,

一大堆关于管理的概念。

.

别问我具体的内容是什么,

这是“第一堂课”,一上完课,

通常只记得标题大纲,

内容细节就都还回去了。

.

这本书不是看爽看完就丢一旁的书,

笔记,划线,注明等等,

再回来复习,找机会实践,

才能真正从葛老那学到东西。

.

不是好书,不介绍。

我买书多是在书展,

随缘,看到什么投缘,就买了。

如果是刻意要找这本书来看,

建议找英语版,名词上比较容易,

英语书名High Output Management 。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