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速读

在看着一本书,叫《王者速读法》。
前些日子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看完一本书。
再从我一大堆珍藏的书堆里,想再挑一本出来,
每天可以临睡前翻一翻。

发觉,真的有好多本书想看,
每一本都厚厚的,看完一本,
都得花好几个星期,
选了一本,又想看另一本,
很难取舍,三心两意。

后来想,
如果懂得速读,
就能用“三十分钟读完一本书!”
这是《王者速读法》封面的大“特写”。

如果懂得速读,
就可以用有限的时间,看完很多本书,
时间上很划算。

以前看书很快,而且不很执着,
看得懂的就看,看不懂得就勉强看过,
重点是把书看完,
如果有什么想再了解的,就把书再拿来翻翻。

后来觉得,看书重要的不是把书看完,
而是吸收所看到的内容。
而且同一本书看两遍,好像很浪费。
从此,我看书就越看越慢,
希望因为看得慢,吸收得多,记得牢,就不必重读。

现在认真再想想,看得慢,
吸收到的内容是不是就比较多了?好像不是。
因为能够吸收的东西,不管你看得快还是慢,
就是能被脑子吸收进去。

沿着这条道理想下去,也就是说,
看得慢,相对的,吸收到的东西反而少了,
因为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完的书少了。

所以,能够看多快,其实就尽量看多快,
把书当成仆人,随时可以召唤回来,重翻。
这,就是《王者速读法》的要点。

《王者速读法》,我还在看着,
还没办法用三十分钟就把它看完。
有趣的是,大概这是一本教人速读的书,
在看的时候,速度自然快了一点,
边看,边实践。哈。

~~~~~~~~~~~~~~~~

又播着张韶涵的“白白的”
这首歌,第一次听时,觉得歌词很不漂亮,
现在,反而觉得好听。

听歌这回事,也是惯性的一种。
当你听惯了,知道下一句歌词大概是什么,
知道旋律大概是什么,歌,就变得好听了。

今天老样子忙得天昏地暗。
心情,却异样的轻松。怪了。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