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不一样的感动

向友人强力推荐了九把刀的《爱情,两好,三坏》
(搞了很久才记得是两好,三坏,而不是三好两坏,
坏的比好的多,这是友人教的记忆方法。)

友人看完之后,情绪激动,陷入低潮,
搞得我心都慌。

常常,在看完一本书之后,
记得的往往是这本书好还是不好,
日后可以推荐给友人,而对于内容,
可能忘得一干二净,尤其是小说。

我常很霸道的推荐我觉得是好的书,
给身边同样喜爱阅读的一班友,
而且对自己的推荐,有很大的自信。
且不管大家对书的种类,性质,语文存在的偏好,
总之我推荐的,一定是好书。

推荐了之后友人没看,倒也不能怪我推荐有误,
推荐了之后友人看完,破口大骂,气愤难平,
这可真的有损我大半辈子看书的英明。sigh sigh.

《爱情,两好,三坏》,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友人一边破口大骂,一边大吐苦水,
让自己很怀疑是不是把书名记对了,却把书搞错了。

一边听友人数落故事人物的不是,故事结局的不完美,
一边努力回忆故事情节,希望找回一些,
让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的理由,以保我英明。
可不管我怎么努力,
都无法记得那一章,那一段,让我把英明都押上了。

只记得看完之后,曾经写了一遍 blog,
翻看回之前所写的 blog, 找回 爱情,两好,三坏
我说我喜欢《爱情,两好,三坏》,是因为,
“故事像蔡志恒的《檞寄生》,
喜欢那种简单的爱情故事情节,
在日常生活里滋生的感情,有点后知后觉,
没去注意,在事实上却已经是了。
对比那些刻意去追求的,反而显得不踏实。”
老鼠原来是这样。当时被感动了,是因为故事的情节,
也可能是当时情感泛滥,至于对人物,倒没多大在意,
不完美的情节,更接近现实的人生,
只要不是主角死掉的那种悲情结局,还是可以接受的。

同样的一本书,给不同的人,
会有不一样的感动(或愤怒,或激动),
生活里的许多事,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句话,一杯咖啡,一个蛋糕,一首歌,一个故事。。

有感动,有愤怒,有激动,那才像用心的活着啊。

《爱情,两好,三坏》,结局不完美,人物有瑕疵,
虽然它没让你感动,但至少它让你激动,
证明书还不错,有感觉好过没感觉,
(死赖活赖,都要说那是好书。
口气很像近来我们的翁总。)
而且也证明你还是很用心的看书,生活。

下一次我会比较小心推荐好书(一定是好书)。 :-p
帮帮忙,留住我的英明。:-)

1 comment:

BlueRain said...

绝对认为那是一本好书!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