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躁郁症患者

看科学人杂志,有关情绪疾病,
主要可分两种,重郁症和躁郁症。
重郁症(也叫单相情感性障碍),
会引发强烈的忧郁感,
而躁郁症(也叫双相情感性障碍),
则会造成一个人反复来回于抑郁与过动,
狂喜或强烈烦躁的状态之间。

不管是单相或双相的情感性障碍所造成的重郁,
都会表现出漠不关心,毫无生气,缺乏希望,
睡眠失常,行动与思想迟缓,
记性差且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而且就算在愉快的情况下也不快乐。

患有躁郁症的人,
通常只睡几个小时就能运作良好,
拥有密集工作所需的专心一致,
大无畏且停不下来的生活态度,
以及体验深沉及多样情绪的能力。

根据生物学的角度而言,
躁郁的个性是种警觉,敏感的系统,
可对外在的世界,产生强烈且快速的反应,
而出现情绪,知觉,智性, 行为以及活力的大幅变化。

躁郁患者不断的在狭隘与广阔的想法,
压抑与激烈的反应,
阴沉与奔放的情绪,
退缩与外向的态度,
冷漠与激烈的状态之间进出,
造成痛苦与混淆。

情绪与认知的起伏,律动及转变,
对躁郁症患者来说,是很平常的事。
他们对看起来互相抵触的情绪,观察及知觉,
可轻易加以混合。

也因为这种流动与结合的方式,
比起较为固定的观点,
更能反映人性与自然的真相,
因此,躁郁症患者与具有创造力的人,
有很多共通之处。。。。

越看越令人冒冷汗,
上面所提的症状,
除了创造力之外,我好像都有。

我想,我得去看心理医生了,
可能我就是躁郁症患者。

No comments:

《生日。书》

一位从不看书的友人,知道我爱书, 心血来潮想送我书, 又不知道要送什么书,发了短讯来, 问我有什么书想买但还没买   , 找到了发链接给她,她要送我, 吓,原来还可以这样送书的 🤣 。 . 我买书向来随缘,而且很吝啬, 都是书局清仓或年终特价, 或是刷脸书二手书市场, 看到喜欢...